第1页:最爱落泪 孙杨:逢金必哭

第2页:最是意外 赵菁:带着大姨妈夺金

第3页:最久翻盘 刘子歌:五年后的逆袭

第4页:最后一游 吴鹏:怀揣铜牌离开

文/本报记者 张澍心 特约撰稿 甘慧(发自巴塞罗那)

2013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,所有比赛都在泳池里落幕。

有人告别,有人归来,有人心满意足而走,有人怀揣更多希望出发。

最爱落泪 孙杨:逢金必哭

孙杨是世游赛上的大赢家。

运动之残酷就在于,在最大程度上,成绩说明一切。

所以孙杨不得不赢。而将800米、400米自由泳等一干金牌收入囊中的同时,他还收获了一箩筐眼泪。

孙杨本来就爱哭,广州亚运会夺金后哭,伦敦奥运会破纪录后又哭。但估计哪一次都没有巴塞罗那哭得百感交集。

第一次流泪在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,孙杨在夺冠后上岸,看见央视出镜记者,抱着人家哭了整整有两分钟,接受采访时也数度哽咽。

第二次是在800米自由泳夺冠后,他没有哭,只是狠狠伸出食指比出“1”的样子。但登上领奖台时,搂着金牌看升国旗听奏国歌,孙杨又忍不住擦起眼泪……

他说这是“开心”的泪水:“大家都知道,我是来之前才确定自己能参加这项比赛,心里有太多压力,有很多不了解我的人对我有些看法,但我还是把我自己该做的做好了。”

与流眼泪次数一样频繁的,还有他感谢朱志根教练的次数。

夺第一冠时,有中国记者问,“你认为什么样的教练才是好教练?”

他立刻回答:“我从来没有否认过朱导对我的付出和帮助。我能在这么短时间恢复,除了自己的天赋之外,也是跟朱导多年给我打下的底子有关系,我要感谢我现在的教练(张亚东),也要感谢我之前的教练(朱志根)。在我心中,他们都是非常棒的教练。”

夺第二冠,在感谢了父母等一干人后,孙杨再次感谢起朱教练,“他最能让大家信服的是有氧训练。从他之前带的队员到我,基本上都是从中长距离开始,再慢慢兼项,能力越来越强。他对我的帮助很大!”(当然在这些话后,他也没忘记赞扬现教练张亚东在提高速度上对他的帮助。)

现在想来,流泪与感恩,都不是坏事。

歌德说:“和着眼泪吃下去的面包,才能体会出人生之味。”

而孙杨说:“我想,这段时期或许会成为我最难忘的经历,这段经历也会伴随着我的成长。”

[1]

[2]

[3]

[4]

[下一页]

2026-06-22 20:33:22